好鄰居攜手外交部,執行「蒙古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計畫 」

好鄰居於112年攜手外交部推動國際合作與關懷,執行「蒙古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計畫 」,成果亮眼,不僅幫助了蒙古當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相關軟硬體的完備,此項計畫也受到當地媒體關注報導,展現台灣援外的實力與能量!


計畫的閉幕典禮於去年12月於蒙古舉行,當日由駐烏蘭巴托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陳欽彥秘書代表出席與致詞,向蒙古表達台灣支持蒙古社區發展與青少年心理健康議題。台灣好鄰居能與外交部完成此項別具意義的計畫專案,感到十分榮幸,也感謝同仁與志工在各項事務上的努力付出。對於國際上的社區發展,也將持續伸出雙手,致力「為世界帶來美好的改變」。 

好鄰居在此項計畫完成了四大項目: 

產出一、在目標學校裝修2間諮商室 

由好鄰居與教育科學部(Department of Education and Science)共同合作,分別在達爾汗省的第17學校完成裝修2間心理諮商室(一間個人諮商室與一間團體諮商室),以及第16學校完成裝修1間團體諮商室。原計畫為裝修2間諮商室,但因預算用畢尚有結餘,經外交部同意將結餘用於裝修第16學校的團體諮商室,故實際完成數為3間。校方將持續使用諮商室並定期舉辦推廣心理健康系列活動,在該區域倡議青少年心理健康,同時推展給更多民眾以提升當地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關注。 

產出二、招募並培訓5名同儕支持工作人員 

與擁有在國家婦幼保健中心十年執業經驗的心理學家Dejid博士簽約擔任顧問,並透過與蒙古心理學會(Mongoli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)合作,完成一份以同儕支持(Peer Support)與復原導向(Recovery-oriented)方法為核心之指導方針。同時完成招募與培訓7位同儕支持工作人員(較原計畫多2位),這些學員自己或家人皆曾經或正在經歷心理疾病,且處於復原的正面狀態。培訓內容分為兩階段: 

  • 訓練:完成為期三天的課程,並獲得由蒙古心理學會核可的證書,課程內容包含同儕支持與復原導向之基本原則、以人為本的服務方法、心理諮商與同儕支持小組的基本原則等。 

  • 實習:在達爾汗省心理師的指導下,學員作為觀察者實際參與個人與團體諮詢會議,並協助心理師準備資料等。另外,學員亦須自行組織為期三週的同儕支持小組,並報告期間所學知識與心得予指導員心理師進行評估,完成個案討論會議。 

產出三、訓練71名心理健康服務提供者(心理師、健康教師與社工) 

實際完成訓練者為71位,訓練內容為為期兩天的復原導向培訓課程,除了詳細介紹同儕支持服務與以復原為導向的服務方法外,亦帶出青少年目前面臨的心理問題,以及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,聚焦如何以尊重當事人尊嚴的方式進行溝通。其中17位學員為達爾汗省的心理師,除了完成培訓外,亦擔任產出二中7名同儕支持工作人員的指導員,提供專業意見並協助其克服培訓時期遇到的困難。另54位為在達爾汗省學校工作的社工與健康教師,在完成復原導向的培訓課程後,協助舉辦產出四中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倡議活動,包含黑客松競賽、製作創意影片等。 

產出四、3,198名青少年參與提升心理健康意識的倡議活動 

在25間學校舉辦21場倡議活動,以及1場黑客松競賽。競賽分為三階段舉行,首先在24間學校舉辦創意工作坊,由青少年組成計畫團隊,主動提出在學校與青少年身上觀察到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,將其撰寫成計畫,評選後執行。此倡議活動共計有3,198名兒童與青少年參與。7位完成培訓的同儕工作人員亦在各負責學校中組織為期兩個月總共28場的團體諮商會議,共計584人參與。依據參與者的需求,團體諮商會議的探討主題包括情緒管理、友誼、愛、夢想、自我發展、家庭關係、生殖健康、如何增強自信等。由團體諮詢前後的問卷調查顯示,參與諮商的青少年其自尊(Self-esteem)在參與諮商後從3.2%提高至35.5%,幸福感(Psychological Well-being Index)則自4.6%提升至21.5%。

 

相關影像紀錄請參考當地媒體新聞報導 歡迎參考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hare/v/Ad3YZHfDjupXontb/?mibextid=KsPBc6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hare/p/g9bv67b2ob6Dntww/?mibextid=WC7FNe 

更多最新消息

訂閱成功